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科院学子到紫荆花社区 与“知心奶奶”一起品民俗

2019-03-01 10:19:13 来源: 南通网

  南通网讯 农历二月二来临之际,昨天,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与“知心奶奶”们一起做面点,体验中国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

  学田街道“知心奶奶”群体是一群有文化、有威望、有奉献精神的“五老”人员组成的爱心团队。多年来,20余名“知心奶奶”和“知心爷爷”坚持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在情系特困生、爱洒外来工子女、心牵孤残儿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知心奶奶”群体党支部与科院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结对共建已有10年。“知心奶奶”们经常走进大学校园,为大学生求学、择业释疑解惑。当年,科院毕业生小梁应聘了一家专业对口的科技公司,这份工作就是一位“知心奶奶”为她推荐的。

  “龙是中华民族的古老图腾,民间有句谚语叫‘二月二,龙抬头’。”“知心奶奶”蔡松英说,不管现在的物质生活多么丰富,积淀着中华民族文化底蕴的传统民俗永远不会过时, “国内不少地方,‘二月二’还有回娘家的说法。”

  “农历二月初二,又称‘春龙节’,我国民间有不少饶有趣味的风俗。在南通习俗中是女儿回娘家的日子,民间也用面粉制作寿桃、牲畜,蒸熟后插在竹签上,晚上再插在田间,认为这是供百虫之神和祭祀祖先的食品,祈求祖先驱赶虫灾,也希望百虫之神不要危害庄稼。”“知心奶奶”罗培玲介绍说。

  科院青年教师吕灿灿介绍,来社区参加活动的科院学子大多数是外地人,“这里是‘知心奶奶’的娘家,能参加这次活动,他们感到很荣幸。”科院学子吴吉仁和彭鸿涛都是江西人,他们向“知心奶奶”们介绍并现场制作家乡美食。

  学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飞说:“十年来,科院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和‘知心奶奶’群体党支部这两个‘南通市文明新风典型’强强联手,通过开展民俗体验、关爱社区空巢老人、捐助山区贫困儿童等活动,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新理念,值得点赞。”

  记者尤炼 通讯员汤建军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