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清朗2019”力促网络空间“天蓝水清”

2019-02-28 10:34:58 来源: 南通网

网络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有多便利也就有多锋利。为求流量,低俗媚俗、凶杀暴力、不实谣言等吸睛的有害信息屡屡出现,已经给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更不用说有些有害信息已经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与国家大政方针相悖。近日,江苏省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2019”专项行动,如一记重拳狠狠打在有害信息源上。净化网络舆论生态,打造清朗网络空间,要将严查和日常监管相结合。

要做好对有害信息源头的筛查。“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有害信息如同病毒,不在源头上发现和遏制,后患无穷。此次全省网信系统对网站平台和重点环节领域展开全面巡查,就是要严厉打击有害信息制造源,给制造者以强烈的震慑,以杜绝有害信息的产生。比如,国际恐怖分子在网上散布政治谣言和恐怖言论,中国一些非法组织也通过因特网发布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蛊惑人心。如果政府部门不在这些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网络有害信息刚出现时采取严打措施,就会如瘟疫一般肆虐,荼毒人心,动摇国家社会治理根基。在筛查出有害信息源后,不仅要责令其关闭整顿,加大对责任人的惩戒和处罚,还要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引导,从思想源头上遏制违法违规有害信息反弹、反复势头,做到标本兼治。

要加强对有害信息日常的监管。网络负面有害信息如人身上的疾病,虽然治好了,但随时可能复发。唯有注重日常保养和管理,有害信息才不会像疾病一样肆意滋生,扩散蔓延,感染更多人。从网络各类信息发布时的审核,到贴吧论坛等网络社交平台的管理,只有把好每一关,才能最大程度地杜绝各类有害信息的出现。“高铁招聘”、“地震传言”、“爆炸谣言”……种种危害社会管理秩序的负面有害信息扰乱民众正常生活、使民众担惊受怕,更出现恐慌逃离、人身伤亡的严重后果。相关部门应汲取经验,引以为戒,在负面有害信息前期发布、中期打击、后期澄清的各个步骤中有效遏止有害信息,全面加强对网络舆论环境的日常监管,这样才能打造出利民利国的清朗网络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在信息爆炸、思潮多元化的新时期,全面加强对网络负面有害信息的查治和监管,不仅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李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