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健康>> >> 正文

市卫健委提醒:玩乐别任性 谨防体内“上火”

2019-02-22 14:45:44 来源: 南通网

  南通网讯 春节长假渐行渐远。然而,仍有一些市民还是依照惯性,胡吃海喝,玩乐任性,起居失常,多坐少动,引起生理机能紊乱,从而导致“上火”,出现牙疼喉痛、眼睛红赤干涩、鼻腔热烘火辣、嘴巴长泡、口腔溃疡、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小便发黄、痔疮复发、脸上起痘等症状。2月18日,市卫健委发布健康提醒:市民长假后应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认真做好“防火”工作,十分必要。

  在天气尚还寒冷的冬春之交,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边吃边聊,人感到非常惬意。但天天吃、顿顿吃,再加上火锅麻、辣、烫的刺激,以及吃羊肉、牛肉等热性涮料,会使人胃火上升。对此,市卫健委提醒广大爱“锅”人士必须控制好吃火锅的度,即使吃也不要过分地追求麻辣重口,尽量选择清汤锅底,多选素的涮料,食物进嘴之前先让它适当冷却再吃。要注意多喝水,喝一些决明子、金银花等清凉解毒的中药泡的茶。

  此外,过食肥腻辛辣食物、煎炒的菜肴及酒类等,易使脾胃受损,内蕴化热,出现口角干裂、溃烂,口腔溃疡等现象。专家建议,冬春之交要尽量少吃这类食物,少喝酒,减少它们对口腔和肠胃的刺激。要增加饮食种类,粗细搭配,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一些人上了牌桌便忘了时间,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下来,不仅会造成颈酸、手麻、腰腿痛,还会导致肛管直肠部位的静脉血液回流不畅,引起血管扩张,出现便秘乃至痔疮。市卫健委建议“牌友”鏖战不要太久,打牌时不要一直坐着,隔段时间就动一动,如可以去接杯水或“方便”一下等。此外,要多做提肛运动,即收缩、放松肛门,一收一放,每次50下,约3分钟,每日1到2次。

  适当玩乐有益于身心,但夜生活丰富过头会导致睡眠严重不足,虚火上升。市卫健委提醒“夜猫子”们玩乐适度少熬夜,防止过度疲劳。脸上生痘大多源自内热,吃得越清淡,越有利于皮肤状况的恢复。

  通讯员高洁 陈薛峰 记者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