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港闸区关工委多措并举遏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2019-02-22 10:47:22 来源:

  港闸区连续6年实现港闸户籍的未成年人零违法犯罪。取得这一可喜成绩,关键在于区关工委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配合职能部门紧紧抓住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校园这一牛鼻子,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上,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综合施策。

  每年,利用召开区关工委成员单位暨工作会议的契机,区关工委和预防办等联合发文,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等问题青少年认真搞好排查,做到“找上门、见到人、谈上心、摸清情”,将有问题的未成年人纳入管理视线,有效遏制了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左某在14岁时,其父因过失伤害他人死亡,被判刑入狱15年,小左辍学在家上网玩游戏,母亲管不住,万般无奈下求助司法机关。区关工委组织区关爱团部分老同志上门做工作,结对帮教,直至小左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他母亲多次到关工委表示感谢。

  区关工委以崇德少年法学苑为载体,控制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建立了三支队伍,对辖区内的青少年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牢牢筑起思想“防火墙”。第一支是区关爱工作团35名“五老”道德法治宣讲队伍,他们大多是政法口退下来的老同志,常年奔走在学校、社区(村)和企业开展道德法治教育。第二支是区聘请的52位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队伍。区检察院未检室检察官李萍、李茹就是其中的成员,她们分任天生港小学和南通中专法制副校长,先后为2万多名学生上过法制课,教授如何防范校园欺凌等知识。第三支是区聘请的100名专家、学者志愿者队伍,主要是对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和法治宣传教育,近3年共开展宣讲活动20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6万人次。多年来,全区17所中小学校无一例青少年犯罪,64个社区(村)“零犯罪”创建率达100%。

  区关工委把贯彻落实宪法作为“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秦灶街道崇德少年法学苑充分发挥学苑微信公众号作用,及时发布法律宣传服务指南,开通官方微博,对宪法法律讲解、调解案例宣讲、法治专题讲座等进行动态宣传。该街道12个社区(村)、2所中小学都建立了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每天为社区(村)群众、学生、家长及老师推送学法用法文章或视频,方便大家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区里各学校都将法治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利用校园网、家校通、主题班会、黑板报、业余团课、组织观摩法庭审判等活动,向学生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在每年的国家“12·4”宪法日还组织宪法宣誓、签名等普法活动,让师生感受到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区关工委与职能部门多年来坚持不懈抓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创建工作,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才撑起了一片蓝天,也赢得了社会的赞扬。 ·顾志宣·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