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专家学者、师生代表齐聚通大畅谈大学文化建设

2019-02-22 10:41:14 来源: 南通网

  南通网讯 大学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肩负着传承、创新、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时代重任。新时代如何推动大学文化建设,弘扬大学精神?20日,南通大学举办“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与南通大学精神弘扬”专题研讨会,邀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通大校友代表和专家学者畅谈意见建议。

  “城市文化和大学文化相生相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南通大学校友黄正平认为,城市文化是大学文化的土壤,城市文明的发展、历史文化的沉淀与科学技术的创新对大学文化的形成起着浸润和滋养的作用;大学文化是城市文化的先锋,建设好大学文化就能彰显城市独特的气质和风韵。他建议南通大学大力建设一批高端智库;多争取举办国际性和国家级的文化交流、论坛、赛事等活动,助力南通文化名城建设;立足南通城市本土题材挖掘创作文艺作品,编撰出版南通系列丛书,努力将南通大学打造成为南通城市文化的“新地标”。

  从校名到校训,从张謇研究所到新近设立的张謇学院,追溯通大百年校史,其文化品格、精神气质的养成,与学校的创办者、首任校长张謇紧密相关。南通大学张謇研究所教授王敦琴说,张謇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和气度传递着南通大学独特的文化基因,其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也促使通大的办学质量不断提升。“今天的通大依然要高举张謇大旗,创建大学品牌。”南通大学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周建忠建议学校启动弘扬张謇精神“十大工程”,包括成立中国张謇研究院、出版张謇研究系列丛书、开发“张謇研究”校本课程与教材、牵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用“张謇”冠名学校重大赛事、设立奖学金等。

  通大是“莫文隋”志愿精神的发源地。作为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学生代表,来自通大文学院的唐文静说,一届届通大学子积极参与到志愿者服务的公益事业中,用爱心和奉献回馈社会,“莫文隋”的影响力扩大到全国各地。“这也是通大文化建设成果的重要体现。”唐文静说,作为通大一员,将肩负起传承弘扬校园优秀文化、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

  据介绍,南通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大力实施“8050计划”,即:到2023年,学校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跻身全国80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到2032年,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跻身全国50强,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

  “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把大学文化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通大党委书记浦玉忠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并落实为推动学校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 本报记者 王玮丽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