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走进狼山国家森林公园】五山名刹,青青翠竹尽是法身

2019-02-20 09:47:00 来源: 南通网

航拍狼山。记者 许丛军摄

红门、黄墙、飞檐、游廊,名刹隐逸于幽林山水间,塔铃随风传音。遥想古时江中五山,虚无缥缈颇似蓬莱,信众需渡船礼佛。

狼山位列中国佛教八小名山之首,唐总章二年(公元669年)建寺,比通州建城早约300年。

来自泰兴的大二女生夏蓉,已连续六年春节假期随家人上山祈福。“今年,看到了不一样的狼山。”

金牌导游张艳红介绍:“广教寺供奉大势至菩萨和大圣菩萨。整个狼山建筑是金龙伏狼的格局,龙头在下龙尾在上——龙尾是支云塔,龙头是大雄宝殿、法乳堂,龙角是大悲殿、宝藏殿,龙口是进门的金刚殿,山道是龙的脊背。”为何龙头朝下?“狼山临长江,龙可顺江蜿蜒而出,然后在‘五山拱北’的门里侧转迂抱回来,守卫南通城,风水格局绝佳。”

张艳红指向山顶,“支云塔位于通城中轴线南端,塔尖、南城门江山门和城中心谯楼三点成线,形成南通的风水门户,民间谓之:山海拥金莲,乾坤落天柱。”

“以前凡有空地,皆为寺庙。狼山七房轮流执掌,以大圣印为信物。如今剩下三仙祠法聚庵、葵竹山房的准提庵和山顶寺庙。新中国成立后,在育枚法师的倡导下,七房合一,成为统一的广教寺。1983年,被评为全国第一批重点寺庙。”

唐时山顶建浮图,惜形制不存。北宋太平兴国年间,智幻率众修塔。火灾、雷击、地震……支云塔历劫而生。

塔高35米,五级四角,朱漆雕栏,腰檐飞翘,上覆金色琉璃瓦。因山顶平地难求,故出塔底层之檐而为地藏殿,殿中须弥座为塔之阶基,这种形制全国罕见。1984年重修时,曾于塔刹中发现铜像、钱币及宝石饰件,还有七八块记载修塔历史的银牌、铜牌等文物,修葺后重又归位镇塔。

佛寺建筑融合宫殿与园林风格,庄重不失灵秀,虚实相间、动滞皆宜的通透效果,与中国天人合一、阴阳转化的宇宙观渊源颇深。“托体同山阿”,古刹与自然彼此观照。

每次来圣严纪念馆,我都会行到花木深处,在两间简素的禅房内稍作停留。屋角山石侵入,苔痕洇墙,像是人生的某种隐喻。谁曾料,在此出家的13岁小沙弥后来成为圣严法师(1930-2009)。1949年辗转于台湾,1969年负笈东瀛,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获博士学位的比丘,1989年创建法鼓山文教禅修体系。圣严自在语:“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渡人无数。禅宗妙谛“本来面目”与古希腊碑文“认识你自己”,殊途同归。

军山在五山中登陆最晚,以前有歇后语:军山上的猴——又冷又饿。普陀别院始建于明天启年间(公元1626年)。目前,世界上仅三尊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像,一尊在香港,一尊在台湾,还有一尊就在军山。剑山门前是全国最大的一尊文殊菩萨卧身像,高7.8米,长13.8米。据《五山志》载,五山及沿江地区存宗教建筑43处。

鹧鸪声声,空翠漾起圈圈涟漪,婉转流音险些滴落树杪,复又飞弹而起。青青翠竹尽是法身,漫步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净由心生。 本报记者 顾遐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