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喜闹元宵,让传统文化更有时代韵味

2019-02-19 09:49:34 来源: 南通网

“正月里来是新春,元宵节里闹花灯”。元宵佳节如约而至,既洋溢着热闹,也代表着团圆,更沉淀着文化底蕴。

让元宵节的传统文化“闹腾”起来。彩灯万盏赏花灯,看“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灯火阑珊;灯下沉吟猜灯谜,迎“万人空巷猜灯谜”的精彩景象;合家团聚吃元宵,感“扶老携幼返故里”的其乐融融。除此之外,举火把、舞龙灯、踩高跷、舞狮子等民俗,异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满是浓浓的传统韵味儿。追根溯源,这些民俗活动道不完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喜悦向往。值此喜悦之际,让我们一起庆祝佳节,在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中“闹腾”起来。

让元宵节的传统文化亮出家国情怀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文化沃土”。正是如此,优秀传统文化便是国家的底色,描绘着家国情怀的底色。吃元宵寓意团团圆圆,举火把祈祷五谷丰登,踩高跷祈许节节高升……无不体现着人们对元宵节的热切期许,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的背后是家国情怀的支撑、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随着新时代的发展与变迁,对于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只有亮出家国情怀的底色,筑起家国情怀的脊梁,才能把优秀深厚的文化内涵一一挖掘、一一淬炼,使其与时俱进,使其茁壮成长,使其在时代的浩瀚潮流中代代根植。

让元宵节的传统文化在传承与创新中释放价值。新时代,元宵节的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融合发展。谈及传承,赏灯会、猜灯谜、吃元宵等从古至今传承下来的元宵文化,用其独特的魅力一年又一年的呈现在世人面前,浓郁着满满的传统味儿。而说创新,近年来的网络祝年越发火热起来,网络成为人们庆祝传统佳节、传承传统文化的战场,人们用一段段有温度的文字祝福亲朋,用一个个有新颖的活动直播呈现,用一篇篇有力量的评论引领导向,共同庆祝与传承着我们的节日,时刻展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同心力,共同铸就着我们的中国梦。新时代,传统文化节日在传承与创新中融合发展,释放着文化价值,温暖着万家灯火。

花灯添喜气,元宵暖心田。新时代,让我们在传承与创新中为元宵节注入发展活力,让元宵节的传统文化丰厚滋养,“闹”出时代韵味儿。

(纪佳静)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