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对珠峰与其“征服” 不如“呵护”

2019-02-16 09:12:37 来源: 南通网

□杨玉龙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西藏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珠峰保护区”)将继续有条件开放,依法合规的登山活动仍可进行,网传“珠峰景区永久关闭”消息不实。

(详见本报昨日10版)

据媒体报道,西藏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继续有条件开放,依法合规的登山活动仍可进行,网传“珠峰景区永久关闭”消息不实。珠峰管理局表示,禁止进入核心区旅游但游客还可以在绒布寺附近的试验区进行参观游览。从珠峰大本营到绒布寺,下撤距离只有2公里左右,对于人们观赏雄伟的珠峰没有任何影响。

不过,即便网传“珠峰景区永久关闭”消息不实,但是珠峰的环境保护问题也须引起重视。比如,相关报道显示,多年来,大批登山者前来挑战极限,以至于山上遗留了大量人体排泄物及睡袋、氧气瓶等各种非生物降解的登山设备。这些人类留下的垃圾,不仅会给珠峰垃圾清运带来一定难度,而且或多或少会给环境带来一定影响。

正如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登山运动的普及和人类活动的增加,原本生态就十分脆弱的珠峰,环境承载力正逼近极限。的确,环境保护须臾不能懈怠,因为环境破坏造成的后果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有的甚至是不可逆的。珠峰概莫能外,如果任由其遭到破坏,这笔宝贵的大自然资源财富,必然会枯竭。

令人庆幸的是,保护珠峰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比如,据媒体报道,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制定了《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垃圾(污水)管理制度》《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登山管理制度》《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行政审批制度》等十余个管理办法,初步探索了一套长效管理机制。

而且,《珠峰登山垃圾管理办法》将酝酿出台,定日县政府和珠峰保护区管理局也将进一步规范海拔5200米以下游客可到达区域的环保措施;定日县还计划试运行电动环保车,减少自驾车辆带来的环境污染。

第一位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女性、日本女登山家田部井淳子,去世前曾留下一句话:请让珠穆朗玛峰清静些。故此,正如媒体所言,对于珠穆朗玛峰,人类与其一味“征服”,不如用心“呵护”,担负起珠峰乃至自然环境“守护人”使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