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挪用孩子压岁钱被告是堂普法课

2019-02-16 09:12:06 来源: 南通网

□维扬书生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每逢新春佳节,孩子们都会收到长辈给的压岁钱。一个春节下来,压岁钱少则几十元几百元,多则几千元甚至上万元。那么,这笔压岁钱到底是属于孩子还是父母呢?广州一对父子就因压岁钱的归属问题引发纠纷,闹上了公堂。

(2月15日《广州日报》)

过年期间大人给孩子的压岁钱,代表着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福,它是长辈送给孩子的护身符,保佑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幸福。作为孩子监护人的苏某,帮孩子小苏将压岁钱存入银行,这个做法没毛病,但擅自挪用就涉嫌违法了。

其实,在我们身边有苏某这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他们觉得孩子的压岁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孩子打工挣来的,如果做爸爸的苏某不给亲朋家孩子压岁钱,小苏也不会收到别人给的压岁钱,压岁钱是大人之间的“礼尚往来”标志,所以不能把压岁钱当成孩子的私有财产,现实生活中,父母挪用孩子压岁钱的现象比比皆是。

笔者认为,孩子的压岁钱是别人给的,这个不假,但这应当属于孩子获得的“赠与”,获赠的财产当然应该属于孩子所有,不能视为家长的财产。从法律上说,赠与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或者财产权利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行为。一般来讲,赠与合同是一种实践性合同,一经交付即不得反悔。给孩子压岁钱完全符合赠与的条件:赠与人是父母或亲朋好友,孩子是受赠人,赠与人给压岁钱都是自愿且无偿的,而孩子作为受赠人也是愿意接受的。

从这个角度说,压岁钱是孩子获得的他人的“赠与”,是属于孩子的财产,应该归孩子个人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四条规定: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这就意味着父母私自挪用孩子的压岁钱是违法的。本案中做爸爸的苏某将儿子小苏名下的存款取出,侵犯了小苏的权利,小苏主张苏某返还存款及利息的请求合理合法,法院当然会予以支持。

最高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0条规定,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是监护人的职责之一。不过,家长要告诉孩子:把压岁钱收上来只是代为保管而非没收,钱还是归他们支配和使用。家长可以选择为孩子存银行、买保险,也可以作为孩子学习的开支,以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金钱观和理财观,但切记不能随便挪作他用。

从这个意义上说,爸爸挪用儿子压岁钱被告上公堂是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