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无人花店”之暖 城市信任之光

2019-02-16 09:11:28 来源: 南通网

□邓海建

今年春节,深圳龙岗区南湾街道百合花卉小镇的一家花店,因老板娘回家过年,推出“无人值守、自助购买”的售卖方式:所有花卉陈列在店门口,店门口贴有花卉价格,且摆放着一个写有付款明细的题板,顾客扫码自取。这个春节,店主共收到33笔转账,几百盆花卉没有一盆丢失。

(2月15日《深圳晚报》)

一次市场交易,一堂诚信课程,一种陌生人社会公德培厚的互动场景。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以“诚”换“信”的故事并不少见。杭州一无人值守的“诚信菜摊”,摆摊一年多没少一分钱;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第一教学楼内的“诚信驿站”小店,开了5年多也没有倒闭;居民买菜全凭自觉投币或者扫描二维码付款的“诚信菜摊”,也在广西柳州市落地生根,成为城市的诚信品牌之一……在这个复杂多元的社会生态之下,固然有“搬空货架”的尴尬与不堪,但亦有诚信交易的美好与温暖。

在飞速城镇化的大步流星中,原子化社会确实很容易放大私德中的逐利倾向。不过,市场经济终究是诚信经济,法制建设的旨归亦在于公平合理秩序的构建。“无人值守”或会面临风险成本的考量,不过,它点燃了市民内心的诚与善。倒不是说鼓励所有的商家都去拿人性做考验,而是在这些诚信案例中,见证了城市的品格与素养、看到了公德的留存与微光。就像深圳“无人值守花店”的故事,虽离很多人千万里之遥,却一样让人感受到了“人间值得”的美好。从“诚信考场”到“无人店铺”,从“诚信超市”到“无门图书馆”,诚信行为与诚信共识迟早会产生蝴蝶效应,用一颗心去感染另一颗心,就像一朵云摇动另一朵云。

古人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信用是市场经济的通行证,它大概也和希望一样,是“比钻石更珍贵的东西”。诚信虽不是什么新词,说起来也是了无新意,但,它越发成为城市生活的刚需——它能医治乖戾的私利主义,亦能遏止灰调的悲观情绪。有人说,“你的诚信,就是暖阳。”让这种温暖能持续延续下去,恐怕还不能仅仅依赖民间之善。珍视诚信行为、构建诚信制度,让“诚信值”成为现代生活的保护伞、让失信行为支付更高昂的代价——“无人花店”之暖,最终才会化为城市信任之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