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网约护士”应在规范中发展

2019-02-15 14:56:20 来源:

  □钱夙伟

  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确定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试行“互联网+护理服务”。北京市卫健委表示,拟在朝阳区率先试点“网约护士”。“这件事上,依法依规执业的问题是首位的,先是规范,然后才是发展。”

  (2月14日《新京报》)

  巨大的护理需求和专业护理力量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整合,“网约护士”应运而生。“网约护士”走进普通老百姓家庭,为专业护理服务进入家庭开辟一条途径。护士上门送医,特别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患者来说,更是一项极大的便利。

  “网约护士”于缓解老人医疗护理资源的不足,尤其具有紧迫性。目前我国2.4亿老年人中近1.5亿患有慢性病,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近4000万,完全失能老年人近1000万人,预计2050年失能老人将达到9750万。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巨大,但现在如果上医院就诊,不说医院里的人满为患,即使是足以让人等得崩溃的候诊时间,也早已让人“望院生叹”。

  而“网约护士”借助分享经济模式,将分散的护士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打破了传统医疗行业壁垒,既解决了老人的就医难,也可以减轻家庭养老压力。更重要的是,护士们是经过培训的技能人才,与普通的保姆、护工相比,她们的服务更加专业、周到。

  在如今护士整体收入水平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网约护士”模式为护士提供了技能变现的机会,在发挥自己专业能力的同时还可以获得收入。据统计,全国注册护士总数为324万人,在已离职护士中,48.8%的护士离职原因是收入低。“网约护士”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留住人,同时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护士行业。

  当然,于“网约护士”,便利与风险共存,专业护理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同时,医疗安全如何保证,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比如,护士上门的行业标准尚未统一、风险规避制度缺乏,对护士以及病人而言,都没有保障。

  显然,“网约护士”一方面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另一方面又存在着明显的短板,尤其需要有关方面给予规范,职能部门应尽早制订行业规范,强化“网约护士”的监管责任,只有在规范中推广、发展,“网约护士”的步子才能够更加稳健,优势也才能得到最大化的发挥。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