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节后走田园 农业新景象 | 大棚里、田野上、车间里,一片繁忙

2019-02-14 10:13:50 来源: 南通网

海安婷婷禽蛋合作社:带领养殖户一起增收

昨天,海安开发区江苏婷婷禽蛋专业合作社一片忙碌。“一只只鸡蛋从流水线上下来,通过清洗干燥、紫外线杀菌、涂油保鲜、剔除散黄蛋和裂纹蛋、称重分级、喷码包装等8道工序后才能出门。”董事长曹加圣说,“他们年初一就上班了。”

去年,婷婷禽蛋合作社被授予市级“放心肉菜示范基地”。从这里出去的每只鸡蛋都纳入肉菜溯源管理系统。用手机扫了一下包装上的二维码,产地、进货时间、检测结果等信息马上显现出来。

养殖户杭素青开着电瓶三轮车送蛋来了。她边搬下一筐筐鸡蛋,边告诉我们,他们养殖了5万羽蛋鸡,一般三天送一次。“苗鸡、饲料、技术、资金等都由合作社负责,还实行保底价收购,一般每公斤鸡蛋可多挣二毛钱。”杭素青说着,笑了起来。

婷婷禽蛋合作社以婷婷蛋业为龙头,另有300多养殖户组成。其中,养殖户养鸡30万羽,每天产蛋20吨,大部分依托婷婷蛋业出售。仅此一项,每年带动养殖户增收150万元。合作社还对23户建档立卡户实现精准扶贫,累计帮扶资金达15万元。(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徐晓艇)

海门农科所:精育1.7亿株秧苗

12日,大年初八,海门市农科所的育秧温室内一片忙碌,农技人员正在嫁接黄瓜苗。温室中,大大的显示屏记录着温度、土湿和CO2情况。嫁接好的“苗宝宝”们别着红色的“小勋章”,盖着塑料薄膜,茁壮成长。

“苗好三成收。” 海门农科所副所长包卫红,拿起一株海蜜10号甜瓜苗仔细查看。今年连阴雨天偏多,对育苗工作非常不利,但农科所上月播种的这批甜瓜苗却长势喜人。作为“江苏省现代农业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的主要参与单位,农科所自主育成并开发的海蜜系列厚皮甜瓜,带动农民致富。

包卫红介绍:“这批海蜜10号甜瓜5月中旬就能上市,比普通甜瓜至少早熟半个月。”

地暖、补光灯、两层保温设施……海门农科所的育秧温室占地2000多平方米,自前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今年以来已培育了近50万株秧苗,并开始向全海门各基地、农户提供优质种苗。海门普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向海门农科所委托培育了部分茄果类秧苗,负责人王勇也在现场查看苗情:“过年我们只休息了4天,一直在培育壮苗,打牢春季设施蔬菜优质高产基础 。”

当天,海门市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站也对多家育苗基地进行了调研与指导。抓早抓好,促进春季设施蔬菜增产增收。今年春季,海门将种植7.5万亩设施蔬菜,1.7亿株秧苗正在精心培育中。 (通讯员 杨阳 施晓晖)

江苏飞悦农业:“净菜篮子”拎进上海

“这里,不仅代表了中国设施农业的最高水平,而且,也是南通上海外延蔬菜基地净菜加工的典范!”作为南通最早挂牌的上海外延蔬菜基地,江苏飞悦农业新春里迎来了”麦德龙”等大型卖场、“汉堡王”等国际连锁餐饮的买家们。

投资1100万元、按照食品安全体系认证标准刚刚建成的净菜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加工各类蔬果。透过现场视频,采购商们可以实时看到加工全过程。“A工厂蔬菜加工,日处理能力5吨,人工与机械结合,完成蔬菜清洗、分拣、切割等初加工;B工厂肉类加工,日处理30吨,包括猪牛肉分割等等。”工厂负责人费日华新年里几乎未休,一直在现场忙碌。

净菜加工,是南通菜篮子基地“全产业链”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上海江桥市场蔬菜部经理王德明说,在南通产地就近完成初加工直接入市,大幅度降低了商家的采购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换装走进车间,全场温度保持1度至5度,当天加工,当天发运,全程冷链,保证了蔬菜色拉等各类菜品制作新鲜、方便。“近期用工25人,全部投产预计超过100人,优先解决南通本地就业。”

蔬果生产全部自动化更让上海客人感叹。穿过风帘进入光伏蔬菜大棚,一只带有多个摄像头的监视器悬垂而下。广西农业大学毕业生、梧州小伙余德波介绍:“这是传感器,根据测得的温度、湿度、雨雪、光辐射量等信息,实时调整开窗角度、帘幕展开度、加热管道水温流量等,同时,又根据对基质重量以及各类植物生长信息,自动调节植物营养液中的酸碱度等。”在电脑控制房,他轻点鼠标,温室天窗开闭角度等所有信息,一目了然,地源热泵,随机切换。能够发出红蓝光源、满足植物光照需求的LED补光灯等,开闭自如。(记者 施晔)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