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医生收“红包”转存:情法之间贵在平衡

2019-01-23 09:39:35 来源: 南通网

□唐伟

广东顺德某医院外科医生陈演志近日发的一条朋友圈信息,引来不少同行和朋友点赞。陈演志负责一名患者的手术,患者家属坚持向他塞了一个红包,为顾及病患家属的精神需求,陈演志先暂收保管。1000元攥在手中,陈演志会怎么做?他来到医院计财处,将这1000元存入该名病患的住院账户上。

(1月21日《广州日报》)

“红包之谢”的本意并非出自贿赂,医生更无强索的成分,仅是病患家属表达朴素情感的方式流露。或许在患者家属看来,医生为了救治自己家人而辛苦付出,大有“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功德,就仅情理和常理来说,患者家属有此出于真心的行为方式,都值得理解和尊重。但是,救死扶伤本是医者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属于正常履行职责的表现,功成之后收到一个“谢谢”足矣。而从廉政要求和职业操守来说,收受红包都是一种违法违纪行为,也是行业作风整治的重点所在。一度以来,医务工作者收受红包礼金业已成为行业顽疾,也是造成医患关系恶化的重要诱因。

情与法的冲突下,“红包”已成为许多医务工作者面临的烦恼,收则为法律和制度所不容忍,红包之类的“糖衣炮弹”会让自己忘却初心,有变质的风险;不收又可能会伤害患者及其家人的一片好心,让他们展开更为丰富的联想,带来更大的误解和误会。尤其是一些患者在手术之前,把送红包作为求取心安的一种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强拒可以表达鲜明的态度,却未必是最好的处理方式,暂时收下“红包”,也就表明自己领受了对方的谢意,之后通过转账的方式,将“红包”转给对方作为医疗费用,既可以让钱从哪儿来回到哪儿去,又可以减少上缴所带来的损失,钱转了一圈后回到了起点,但其间所包含的内涵、情感和尊重,却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宣泄。这种在情与法之间的平衡处理方式,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达到了最好的效果。

在“红包”成为横亘在医患关系之间的一道巨大鸿沟之时,填平则需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其间既需要双方基于红包危害性的认知下,具有远离式的行动自觉;又需要医务工作者在处理方式上,更加灵活而人性。如此,医患关系才会在互相理解、尊重与信赖中,得到持续不断的改善和优化。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