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南通团省人大代表、住通省政协委员热议坚守实体经济

——强本固基,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2019-01-17 09:02:23 来源: 南通网

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南通发展的根基所在。在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实体经济“压舱石”的作用尤其凸显。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年重点工作的安排,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等具体要求。参加省人代会的南通团代表和住通省政协委员认为,只有强实体经济之本,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能级,才能真正落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切实抓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要民生项目推进实施,以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的落实。

近年来,我市把项目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明确把今年作为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完善重大项目跟踪推进机制,加快推进一批重特大项目。我市各地也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积极谋篇布局。

“项目是我们的生命线、突破口和主战场。”省人大代表、南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羌强对项目建设有着深刻的认识。他介绍,2018年是南通开发区高端项目、重大项目建设的突破年,在全市产业项目建设考核中列第一。贯彻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南通开发区要在重特大项目上求突破、在项目效益上求突破,猛攻10亿元、5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并更大力度抓好项目竣工和转化达产,力求每个项目都能成功,每个项目都产生良好效益。同时,开发区将聚焦未来成长空间大的前沿产业项目,围绕智能制造和大数据“1+1”特色产业,在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方面选择一两个行业,在大数据产业方面紧盯数据应用行业,猛攻重特大项目,力求培育成在南通、在江苏有特色的产业。

在我市各县(市)区中,海安产业优势比较明显。去年底,海安提出“5123”大企业培育计划,即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培育5家超百亿元产业项目、10家50亿元以上的项目、20家10亿元到50亿元之间的项目、30家10亿元以上的项目。省人大代表、海安市市长于立忠表示,海安贯彻落实省、市部署,把2019年作为重特大项目招引突破年,发挥现有的产业优势和比较优势,积极招引和建设一批重特大项目,把交通枢纽变成物流枢纽,为南通打造枢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最近我们的利物盛石墨烯项目被写入《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令人振奋,这是对海安大力抓项目的肯定。”于立忠说。

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对苏中地区而言,这几年在产业升级上面临着‘爬坡过坎’的局面,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要构建新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省人大代表、如皋市市长何益军说,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基层下一步工作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围绕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如皋市对发展的载体平台进一步明确了功能定位。“我们对国家级开发区的定位是打造以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为主导的绿色制造基地,进一步做强整车优势,让整车厂产能在2019年发挥核心集聚能力。同时,继续办好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巩固如皋在国内氢能产业中的领导地位,进一步强化国际合作,让如皋产业转型提质增效。”

报告指出,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产业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对此,来自企业一线的代表们深有感触。

“神通阀门去年销售收入增长了30%多,利润增长接近50%,这与转型升级密不可分。”省人大代表、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新说,发展先进制造业要对全产业链进行梳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支撑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相关产业的智能化发展离不开我们阀门的转型升级。我们坚持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过程中狠抓智能制造。”

建筑是南通的传统产业,也是南通的优势产业。省人大代表、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祖新认为,我市建筑业转型力度不大、技术创新不多,关键在于动力不足。省政府工作报告就“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出了明确的做法,针对性、操作性很强;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南通建筑业的发展应该以绿色建筑、智慧建筑、装备式建筑为发展方向,这些都为建筑企业加快转型指明了方向。陈祖新建议,成立江苏省建筑创新平台,把相关的学校、科研单位和企业聚合起来,打造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平台。加大对传统企业研发费用的支持,鼓励一批传统行业的企业做精做强。

创新驱动激发活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省政府工作报告就新动能的培育壮大作了详细阐述。

在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压力较大、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今天,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为下一轮发展积蓄动能。在省人大代表、崇川区区长钱锁梅看来,创新驱动是崇川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必由之路。“在100平方公里的有限范围内不断提升经济、载体和人口的密度,只有把科技创新做深做透做实。”她表示,作为主城区,要进一步要鼓励企业做好产学研合作的文章,与国内乃至国外的科研院所和高校有偿地预订相关科研成果和科研项目,同时积极鼓励企业引进人才。“今年在全区范围内将努力创建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多家省级研发机构。”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省政协委员、江苏大生集团董事长沈健宏说,大生集团已连续化生产124年,究其原因就是企业一直紧紧抓住创新这个关键因素强企壮企。在他看来,政府应鼓励企业牵头组建新型产学研载体,开展企业核心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离不开智力支持,沈健宏希望政府能制定完善相关人才政策,为科技人才、技能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要不断强化民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省人大代表、新帝克单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海燕说,他所在的企业承担了国家、省市10多项科研项目,不少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功打入美国及欧洲市场。他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政策,充分调动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对企业而言,则要“紧盯着金字塔顶部,保持持续创新能力,让更多原创性产品最终诞生在民营企业里”。

记者 汤晓峰 朱文君 张 烨 卢兆欣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