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健康>> >> 正文

数九寒天保暖御寒最重要 老年人头、颈、背、脚千万别冻着

2019-01-13 08:41:51 来源:

□李永伟

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数九寒天,冷在三九”。医生提醒,老年人由于代谢功能下降,冬季普遍怕冷,如果保暖不足,抗病能力下降,可诱发呼吸道感染、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胃肠道疾病、腰腿痛等疾病。所以老年人此时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头、颈、背、脚四个部位。

头——戴帽子

寒冬季节里,不少老人身上穿得很厚实,但因头面部不太感觉到寒冷,故出门时容易忽视了在头上戴顶帽子保暖。生理学家研究结果证明,不戴帽子又不常运动的人,外界气温在15℃时,会从头部散失人体总热量的三分之一;4℃时会散失总热量的50%;在0℃时可散失总热量的60%。这些数据显示,在寒冷季节头部保暖与全身保暖关系密切。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颠顶之上唯风可到。体内阳气最容易从头部散掉。当阳气散掉了,热量蒸发,头部自然畏惧冷风,随着年龄的增大会越来越怕风。头部一旦受风着凉,容易引发感冒、头痛、牙痛,甚至诱发脑血管疾病。

专家建议:“冬季戴棉帽,如同穿棉袄”。在冬天戴一顶比较暖和的帽子,其实就是一种非常好的保健措施。冬季戴帽应特别注重让帽子护住耳朵。老年人由于自主神经功能下降,体温调节功能减退,基础代谢率低,防寒能力差,更应注意随时戴帽子。

颈——穿高领衫或戴围巾

天气变冷以后,暴露在外的颈部肌肉的血液循环慢,代谢物质排泄也缓慢,常可导致局部发生肿胀。同时,颈部肌肉受到冷的刺激以后,局部肌肉会保护性收缩,以避免过分散热。这样,颈部张力增高,出现力的失衡,可导致颈椎间隙变窄,神经、血管受压,可诱发眩晕、大脑供血不足、颈椎病复发等不适。

中医有“风从项后入”一说,脖子后面最容易受风,原因在于颈后有三个重要穴位:风府、风池和风门,成为风邪入侵的门户。所以,绝不能让颈部受风,要不然,轻则伤风感冒,重则诱发中风。

专家建议:老年人冬天不要背窗而坐,要小心“颈后风”,建议穿高领毛衣,或用围巾或丝巾围住脖子,护住脖子的要穴。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病、心脏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及颈椎病等人群,最应该戴围巾,别让颈部受凉。

背——加穿棉背心

常听老人说后背怕冷,有的甚至说后背冒凉气。魏晋时代著名医学家葛洪就在《抱朴子》中提出了“背宜常暖”的主张。现代中医也研究证实,人体背部有许多穴位,是内外环境的通道,寒冷刺激可通过这些穴位影响肌肉、骨骼和内脏的功能,使人致病。对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病、风湿性关节炎、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老年人来说,背部尤其要时时处于保暖状态。

专家建议:穿足够的衣服,怕冷的老年人建议加多件紧身棉背心以加强背部保暖;冬天出汗了,一定要及时更换贴身衣物;半夜起床应披好大衣,防止背部着凉。此外,背部保暖,不只限于背部不受凉,还应包括更为主动地对背部经络的“刺激”(如洗浴时的擦背和睡觉前后的捶背),从而有益于气血运行和血脉流畅,从而滋养全身器官,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脚——穿保暖鞋

足为人体之本,是三阴经之始,三阳经之终,与人体十二经脉、脏腑、气血相联系。常言道“寒从脚下起”,因脚远离心脏,尤其老年人血管硬化,血液循环差,脚部供血不足,热量较少,保温力差,所以脚的保暖很重要。一旦脚受凉,很容易引起感冒或使气管炎、哮喘、关节炎、腰腿痛等旧病复发。

专家建议:白天注意对脚的保暖还要保持鞋袜温暖干燥,冬天建议常把鞋子拿出来晒晒,既杀菌又去鞋内寒气;每天百步走,散步是促进脚部血液循环的最好运动;临睡前用热水泡脚,然后用手掌按摩脚心涌泉穴90次,可起到补肾的养生保健作用。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