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健康>> >> 正文

眼进异物 千万莫揉

2019-01-11 10:19:20 来源: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许多人会突然遇到有东西进入眼睛里的情况,如灰尘、砂粒、铁屑、碎玻璃、谷皮以及飞虫等,这些东西叫做异物。它们有的嵌在白眼球上,叫结膜异物;有的嵌在黑眼珠上,叫角膜异物;还有严重的可能进入眼内,叫球内异物。

  由于眼睛的角膜感觉十分敏锐,当异物进眼时,会立刻引起磨痛、流眼泪、睁不开眼等症状。这时,多数人都会揉眼,希望能把异物弄出来。但此种做法是相当危险的。因为揉眼有时会擦伤角膜,甚至会将嵌在角膜的异物越揉越深,加重原有的损伤,严重时甚至影响视力。另外,手上携带的细菌也会随之入眼,引起炎症。眼内一旦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异物进眼后应怎么办呢?切忌揉眼!

  轻轻闭眼一会,或用手轻提上眼皮,一般附在表面的异物可随眼泪自行排出。若异物不能自行排出,仍有磨痛,异物可能在上眼皮里面的睑结膜上。此时,可把眼皮翻过来找到异物,用干净的湿棉棒轻轻擦掉,也可以用清洁的水冲洗,异物随之流出后磨痛会明显缓解。若翻过眼皮仍未找到异物,异物可能是在角膜上,或是扎进眼内。碰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自己取,必须到医院去治疗,严重时可能需要住院动手术。若进入眼内的异物是强碱、强酸或是洗洁精等有刺激性的物质时,应就近立即用清水反复冲洗受伤的眼睛,至少要冲洗15分钟,然后去医院进一步治疗。

  通常眼睛异物排出或取出后,眼睛仍会感到磨痛不适,感觉好像还有异物。这是因为眼睛被异物划伤,只要医生检查确定无异物,点些抗生素眼药水及眼药膏,很快就可恢复正常。

  曹鑫(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