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热腾腾的提案里,满满的民生

2019-01-09 10:29:39 来源: 南通网

建设和完善南大街“智慧商圈”

老百姓的日子,总是绕不开衣食住行,市区南大街商圈也是不少南通人必去的购物场所之一。作为南通的老牌百货商圈,南大街是我市建成最早、影响力最大、辐射范围最广的核心商圈,也是南通市区地标性的地点。但近年来,随着城市空间的拓展、功能布局的完善,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的盛行,南大街的优势正逐步消减。在国家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大背景下,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南大街“智慧商圈”建设正是题中之义。

“智慧商圈”是城市综合体在O2O探索路径上,实现功能互补、资源整合、信息互联的高阶生态产物。今年,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商圈开始试水“智慧商圈”模式。

张卫委员建议,南大街“智慧商圈”建设应由市政府牵头督办,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区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商圈各大企业,共同推出了“智慧商圈”建设的初步方案;加快推进商圈公共WiFi网点布局、实施移动端O2O资源整合、强化商圈大数据平台应用、探索智能停车引导系统建设等议题;南大街“智慧商圈”建成后,通过线上的工具来提升顾客线下的吃喝玩乐和购物的体验,让顾客真正感受到O2O时代的新型购物模式,满足顾客多样性需求。

完善全装修成品住宅建设问题

买房装修,当属老百姓人生中数一数二的大事了。买毛坯房自己装修费时,买开发商的精装房又担心各种“坑”。在此次探访中,就有政协委员带来的提案是有关全装修成品住宅的。

2015年6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意见”中对全装修成品住宅实施时间节点进行了明确。2017年以来,我市新挂牌出让的居住地块(安置房除外),均要求100%按照全装修成品住宅进行建造。全装修成品住宅推行后,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目前,购房者反映最突出的是开发商最终交付装修的品牌、规格型号、性能标准等均低于样板房标准;其次,开发商对全装修成品住宅装修标准一刀切,千篇一律,未提供不同档次的装修风格供不同层次的消费者选择,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以及保修责任主体不明,投诉无门。

如何完善全装修成品住宅建设问题,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对此,张爱娟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全装修成品住宅开发的建设与管理。从土地供应环节开始,建设主管部门应对住宅建设用地实施全装修提出明确的可操作的意见,并纳入国有土地挂牌公告中,并在后期土地出让合同中予以载明;强化质量监管和销售管理。对装修材料、部件品牌规格均实施全过程质量追溯和责任追究;对全装修成品住宅实行分户验收;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强宣传培训。尽快出台关于全装修成品住宅实施的相关文件,对全装修成品住宅装修的标准、流程、责任主体、处罚措施等进行明确和细化等。

助力南通籍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上演“抢人”大战。我市虽然将“通籍英才归雁计划”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大力推进,通过邀请通籍学子回来看家乡、去通籍学子集中的高校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和引才政策,吸引大批学子回乡就业创业,通籍学子回乡就业创历史新高。但是,本一院校特别是“211”和“985”重点院校的通籍生源回通就业率仍不高。

民进南通市委员会集体提案,关注加快建立学生大数据,助力南通籍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

吸引大学生回乡就业的前提在于有“业”可“就”,政府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帮助大学生就业。政府部门直接向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的方式有两种,一是“见习”,二是推荐就业。民进南通市委员会建议,充分发挥和利用家乡文化元素,如积极宣传家乡文化,增强学生的“乡愁”思想和情感,激发广大学子建设家乡的热情,使大学生树立投身家乡发展的理念。建设就业服务支持体系,建立健全就业服务支持体系的措施可总结为两类:一是完善相关数据库服务功能。南通市应建立“南通籍大学生新生数据库”和“南通企业岗位需求数据库”,借助数据库发布就业需求和供给信息,增进南通籍大学生与南通用人单位之间的相互了解,通过搭建沟通桥梁、畅通联系渠道,有效地减少或避免就业方面“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出现;二是建立一套多级的服务网络,即“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委会(居委会)等四级就业服务网络”,充分利用该网络的服务功能,为广大通籍大学生就业提供服务和保障。

记者彭军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