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综述

2019-01-06 09:17:14 来源: 南通网

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仅是“一府两院”的法定职责,而且是“一府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体现,还是“一府两院”倾听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推动工作的重要渠道和有效形式。办理代表建议,提高办理实效,是对“一府两院”执行力和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态度的检验。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高度的责任感,严把好建议提出、交办、督办等各个关口,着力在“办成”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出实招,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424件,涉及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保障、民主法制诸多方面,建议办理结果满意率为100%。此外,闭会期间收到代表建议12件,都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办理结果代表均表示满意。

把好提出关,提高建议质量

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内涵是什么?人大代表有哪些职务?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工作有哪些?闭会期间应该做什么?……去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对150多名市人大代表开展履职培训,提升代表履职水平,为提高建议质量提供根本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深知,提出符合政策走向、符合法律要求、符合地方发展、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高质量建议,是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基础。完善了《关于加强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实施意见》,修订人大、“一府一委两院”领导接待代表日制度,安排接待代表日活动8次,共接待基层市人大代表80余名,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均及时得到答复和办理。安排每位在通省人大代表联系2名市人大代表,落实在通的全国、省和市直人大代表进“家”、进“站”参加活动。全市347个人大代表之家、1014个代表联络工作站、微信版“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有效运行,为提高建议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年共邀请250多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认真落实代表履职报告制,8名省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上报告履职情况,97名市人大代表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上报告履职情况,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在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召开之前,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委就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会前视察和议案、建议撰写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人大代表回原选举单位,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建议,重点围绕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内容具体、措施可行、符合规范的建议。

围绕我市中心大局,确保议案有质量、有分量、有成效。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服务大上海、建设北大门”作为重要战略加以推进。2017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对接服务上海工作协调委员会,负责对接服务上海工作组织领导。同年5月,省政府批复了《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我市建立9个专项工作推进小组,将对接服务上海工作纳入全市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为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反映全社会的共识和人民群众的意愿,杨建忠、谢晓军、唐建泉等24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服务大上海、建设北大门”》的建议被列为市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议案,并于去年1月份交由市政府办理。

“从代表提交的424件的建议来看,数量和质量比市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建议有明显提高,这也为建议办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把好交办关,着力解决问题

“处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南通,拥有良好的基础、机遇、红利,更有值得期待的未来。希望上海各界进一步关心南通的发展,支持南通的建设,见证南通的成长。”在去年8月会同市金融办举办的南通对接上海金融合作交流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建华用六个数据展示了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机、活力和潜力,诚邀上海的金融精英来南通考察、在通设立分支机构。

“服务大上海、建设北大门”是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确定的唯一议案。去年1月,市人大常委会将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后,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政府有关秘书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牵头负责议案办理的日常工作,督促推动各承办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狠抓议案工作的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了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座谈会,赴上海静安区、徐汇区、嘉定区和浙江嘉兴市、宁波市等地考察学习。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就我市对接上海工作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开展了多方面的调研活动。上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2次主任会议,专门听取了市发改委、科技局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服务大上海、建设北大门”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同月底,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又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服务大上海、建设北大门”的议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经过一年的努力,南通对接服务上海、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取得了重大进展,对接体系不断健全,实现在通沪籍投资亿元以上新开工制造业项目146个,引进亿元以上服务业签约项目近70个,共建园区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对接基础不断夯实。

在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所提的建议内容进行严格审查、逐一分类,向市委办、市政府办提出建议预交办意见以及办理时限和要求,要求承办单位签订建议办理责任书,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之中。办理过程中,多次和市政府办就交办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会商,了解办理情况,督促办理进度,协调相关问题。对涉及内容范围广、承办单位职责交叉的建议,主动进行沟通协调,及时解决承办部门在办理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对办理工作不及时的承办单位进行催办,确保代表建议办理按时保质完成。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关键,集中力量督办重点建议。针对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关注度高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予以研究,最终确定了“关于工业垃圾处理的建议”等10件建议作为2018年度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相关委室具体跟踪督办。同时,注重加强与代表以及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协调会等形式,认真听取和征求意见,积极推进建议的办理工作,让代表所提建议真正落地生根。

把好后续关,“阳光”倒逼成效

答复不是建议办理的落脚点,吸纳代表建议、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助推南通高质量发展才是根本目的。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好建议办理后续关口,坚持把建议办理结果公开作为提高建议办理质量的有效抓手,按照“谁提交、谁负责”、“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积极推行建议“阳光办理”,扩大建议办理的知晓度和透明度,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的建议和答复,一律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价。2018年,共有426件建议(含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涉及代表建议和承办单位答复等内容。

公开建议办理结果,一方面促进代表不断提高建议质量,另一方面倒逼承办单位不断提高办理实效。我市各承办单位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健全办理机制,大力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但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管理审核制度,在接收办理任务后,及时认真研究,进一步明确办理、落实、反馈以及跟踪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在办理过程中,按照职责分工组织推进办理工作,研究解决关注度高、复杂程度高的实际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在答复过程中,从严把关答复材料,确保做到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具体措施切实可行;在正式答复后,跟踪了解代表意见,动态推进相关工作,不断提高建议办理的落实率。如市规划局结合办理成伟代表关于打造堤、路、景合一的大江风光带的建议,加快推进新版城市总规及沿江一张图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为沿江各地推进滨江地区规划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工商局结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突出开展了医疗、药品、投资理财、房地产、教育培训等重点行业和向老年人推销保健食品、健康用品、医疗器械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整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424件,办结率88.53%。其中,“A类”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所提问题在本年度内能够及时解决;所提问题已有明确规定或所提建议已被采纳的)为374件,“B类”建议(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所提问题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承办单位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改进计划的)为29件,“C类”建议(所提问题留作研究参考;所提问题需要向上级反映的)为21件。从代表反馈的结果来看,建议办理结果满意率为100%。

记者 张 烨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