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培大扶强 技改蓄能 科技创新 海安三招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01-05 09:11:08 来源: 南通网

南通网讯 4日,海安市政府向参加该市人代会的人大代表公布了2018年发展成绩单。去年,工业应税销售达到1700亿元,增长26%,总量南通第一。规模工业企业数983家,全年新增116家,亿元企业数242家,全年新增20家。

工业经济持续走强,与海安用三大实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

培大扶强壮实力

“5123”工程喜结硕果

3日,江苏文凤集团功能性锦纶长丝项目厂房内机声隆隆,新上的12条92位高速纺生产线马不停蹄加速运转,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让董事长陈文凤喜笑颜开。去年,该集团实现工业应税销售103.68亿元,同比增长11.42%,成为海安首家工业应税销售超百亿元工业企业。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龙头牵引。在推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海安聚焦大企业培育工作。该市先后谋划出台了“一企一策”、退城进郊、产业集群培育、单项冠军培育、银政企携手攀新高、央地共建等一系列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举措,研究制定了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去年9月,海安启动“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目标到2021年末,形成应税销售超100亿企业5家以上,50亿至100亿企业10家以上,20亿至50亿企业20家以上,10亿至20亿企业30家以上。为培大扶强,海安出台一揽子激励性政策,鼓励金融部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仅制造业贷款余额就超过270亿元。

海安将文凤集团定位为首家重点培育的百亿级企业,该市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联手帮助文凤集团制订了企业三年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推进计划,发改委等部门定期到企业指导工作,用工、用地、融资等一系列发展难题得到及时解决。去年,海安“5123”大企业培育工程结出一批喜人硕果,22家企业应税销售超10亿元,4家企业应税销售超过50亿元。

技术改造强动能

“智变”演绎发展加速度

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海安引导企业持续走技术改造之路,增强发展动能,用“智变”演绎发展加速度。

一年技改投入超亿元,财政有奖励;国际尖端技术和设备引进,财政有奖励;瞄准中高端投入,财政有奖励。政府有为之手,调动了企业技改投入的积极性,众多企业年年投入、年年发展。2016年至去年,海安制造业每年技改投入25亿元以上。

作为海安首家主板上市企业,江苏联发纺织围绕“创世界一流面料供应商”战略目标,注重技术改造,连续5年,技改投入年均超过1亿元,先后建成染色、面料制造两个省级“智能车间”。

“只有今天的投入,才有明天的产出!只有更大的投入,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董事长薛庆龙看来,政府的激励政策,让企业技术改造“欲罢不能”。通过技术改造,联发成为全国色织行业前三强企业,稳居全省色织行业冠军。去年,联发实现应税销售63.7亿元,入库税金近4亿元。

在海安,一大批制造业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信息化管理等有效投入,不仅长成了“大个头”,更具备了“大智慧”。双弘纺织先后引进了德国青泽长车、日本村田托盘式全自动络筒、瑞士立达精梳机等国际一流设备,通过技术改造,逐步实现了智能化配套,产品档次提升的同时,生产效率提升了20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年均递增13.5%,利税年均递增18%,成为国内高端混纺纱的领跑者。

科技创新助升级

一批行业冠军应运而生

去年,海安加快实施创新转型,制造业领域新增230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同时引进了60个成果转化项目,这些创新成果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抢占行业制高点的利器。借力科技创新,该市铁锚玻璃、通润汽车零部件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另有5家企业成为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去年8月,铁锚玻璃获得江苏省企业技术创新奖,南通唯一。铁锚荣获这一殊荣,靠的是持续创新。2016年以来,铁锚玻璃研发投入超过两亿元。从起初生产低端农用车玻璃,到如今开发出飞机玻璃、军品玻璃、防火玻璃、智能玻璃、汽车天窗总成等一系列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并成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供应商,铁锚玻璃在高端玻璃市场风光无限。目前,铁锚生产的高速列车高性能安全玻璃质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

去年,进入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试点,海安动力与压力并存。“今年,还是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实施原创性科技重大成果20个,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超过240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必须有超过50%的企业推出高尖精新产品。”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表示。

通讯员 卢锋 梅丛婧 陆飞 记者 赵勇进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