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为监管主动维权点赞

2019-01-04 11:05:48 来源:

  □刘云海

  近日,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东分局收到市民李奶奶送来的锦旗,感谢执法人员帮助她成功退掉了购买的保健床垫,为她挽回了7800元的损失。(1月3日《南通日报》)

  李奶奶买保健床垫买出了“心病”,这无疑是令人纠结的。所幸的是,在监管部门的倾心帮助下,李奶奶最终挽回了损失。在点赞李奶奶较真维权意识的同时,在笔者看来,监管部门的主动作为也值得赞赏。

  当前,各行各业奇葩性的欺骗性消费以及各种各样的消费纠纷在各地仍普遍存在着,尽管已有相关法规对这些消费问题进行约束,但仍有不少地方仍然我行我素。部分消费者在遭遇问题消费后还能向消协和媒体投诉,彰显自己的维权意识,而大多数市民却选择了放弃。这无疑是值得我们关注并反思的。

  其实,大多数市民在遭遇问题消费后选择沉默和放弃,并非其维权意识不强,而是多数人都不情愿闹个不愉快,此外更重要的是,维权投诉过程也太曲折、麻烦,耗时间耗精力,因此宁愿忍气吞声也不愿意折腾。而商家正是抓住顾客的这种心理,采取赖、磨、横的策略,让顾客知难而退,即便遭投诉,也因为责任成本不高而拒不改悔。如此看来,我们的监管部门在此类问题上不能总是失声,应该有所作为,不能一味坐等市民前来投诉,有时也需要主动出击,甚至不妨采取明察暗访、民意调查的方式对违规黑心商家“守株待兔”。而且执行力度要果断、坚决、强硬,一旦核实应予以严厉查处,责令整改,并适当提高商家违规成本,增强震慑力。

  据报道,不少地方已启动酒店酒家的等级评定工作,市民可根据有关部门对酒店酒家的星级评定“看星住宿,看钻吃饭”。笔者以为,不妨将经营者的各类问题消费也纳入评定范围,让顾客消费多一个了解渠道,也为商家增加一个“紧箍咒”,让其为自己的问题消费付出相应的代价,从而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一个良性、纯洁的消费环境。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