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马拉松赛场有些乱象该消停了

2019-01-01 09:23:51 来源:

□光明网评论员

2018年12月30日,中国田径协会召开了“2018年马拉松专题媒体沟通会”,通报了2018年广受关注的几起马拉松违规事件处罚决定:2018年苏州(太湖)马拉松“递国旗”、南宁国际马拉松“拉拽冲线冠军运动员”、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比赛“抄近道”等事件中涉及的各赛事组委会,均被取消参加2018年度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赛事等级评定资格,被要求限期向中国田协递交书面整改报告。而涉事运营公司上德大爱体育、智美体育,也被给予警告处罚,要求限期递交书面整改报告。中国田协将根据整改情况决定是否追加处罚。

(据光明网)

非常之事,总有回响。如果说,社会质疑与诟病是那些马拉松乱象在舆情维度激起的回响,那中国田协的处罚决定,就是在规则层面的回应。这样的处罚,合乎有责必问的社会预期。

都说“让体育的归体育”,可不论是苏州(太湖)马拉松中的“递国旗”,还是南宁国际马拉松中的“拉拽冲线冠军运动员”,都让赛事变了味,也让赛事组织显得极不专业。而赛事防作弊、安保与后勤服务、风险把控等赛事组织管理,从马拉松部分选手“套牌”、替跑和抄近道现象中就能看出,很多组织方连基本功都没练好。

近年来,得益于全民健身潮流的兴起,政府投入的增加,赛事审批的放开,还有高回报之下大量资本的涌入,各地马拉松呈井喷之势。但伴随而至的,是被资本强行催熟的马拉松赛事丑闻的密集爆发,有些比赛甚至脱离了体育竞技和健身的初衷。

遗憾的是,即便中国田协约谈了“递国旗”赛事主办方以此严肃赛风赛纪,但“递国旗”现象似乎“根本停不下来”。在苏马“递国旗”事件引发海量吐槽后,其赛事运营方智美体育方面就表示,“披着国旗去冲线是一个惯例,是对中国选手的一种礼遇、一种尊重”,还表示该“惯例”不会改变。这不只是说说而已,同样由该公司运营的南宁国际马拉松中,国内组冠军程乾育冲线时再次被递上国旗。不仅如此,南宁国际马拉松中还出现了“拉拽冲线冠军运动员”的离谱一幕——要知道,此举很有可能导致极度疲劳的选手出现运动损伤。

这类乱象,本质上就是“只重短期利益,不重体育精神”的体现,到头来,难免损害马拉松产业的发展前景。中国田协针对此前的马拉松赛事乱象做出处罚,有着明确的价值导向,也给马拉松产业提了个醒:别“跑”得太快,等等你的灵魂!千万别让不专业毁了马拉松。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